导师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工作>导师管理>正文

    学校召开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暨教学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2013年7月13日,我校召开了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暨教学工作总结会。四川省学位办副主任陆卫江、学校党委书记凌保东、校长余小平、副校长唐平,全体硕士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处副处长王计生主持。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共同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以“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全面部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主要议题。刘延东副总理在会上强调,要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促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我校作为新增硕士点授权单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是目前研究生工作的重点。

    在这次会上,陆卫江副主任介绍了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概况,最新的政策及发展改革方向,当前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建设重点等方面情况,并针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和硕士专业学位点的申报等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

    凌保东书记以一个研究生导师的身份,从“加强修养、提高育人水平,加强学习、提高带教能力,加强责任、确保培养质量”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释。余小平校长针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已从扩大规模转变为提高培养质量的客观现实,从我校学科建设、研究生过程管理及学风建设等方面做了题为《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提高培养质量》的讲话。唐平副校长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基本现状,阐述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发展思路和建设重点,并以一个研究生导师身份对如何带好研究生进行了经验交流。

    第三军医大学梁华平教授、我校李淑蓉教授、邹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研究生的素质培养、选题及论文发表》、《浅谈病理学范畴及进展》、《科研实验中心建设与管理情况汇报》的会议报告,在研究生论文选题、论文工作、实验室管理等多个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研究生处副处长许小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专业实践环节及论文培养阶段的相关要求,王计生副处长对2012-2013学年的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并对近期上级部门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相关文件做了传达。与会代表还就研究生培养的具体问题及将来就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