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工作>导师管理>正文

    学校举办首届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6月15日下午,学校首届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新都区一号大院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学位办彭润商主任、校党委书记凌保东、院长余小平,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处等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及我校首批硕士生导师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唐平主持。

    彭润商首先代表省教育厅、学位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我校为西南地区医药卫生人才培养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已经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今年学校顺利完成了首届30名学术型医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即将独立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为切实做好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彭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校高度重视、认真做好人才培养的前期准备工作;二是希望学校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对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建设,打造优势学科平台,发挥学科建设对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三是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导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导师选聘制度,完善导师激励机制,尊重导师、尊重人才,为导师的发展和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最后,彭主任预祝本次培训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衷心希望成都医学院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更新、更好的成绩。

    余小平首先感谢了省教育厅领导和学位办彭主任对我校学位及研究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就切实做好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余小平强调:一要认清形式、重点推进,尽快适应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步入内涵式发展道路的总体趋势,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提升办学水平,不断适应国家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新要求;二要适应国家研究生教育从发展规模转化到提高培养质量上来新形式,科学谋划,确保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三要加强学习,健全研究生考核制度,推行研究生竞争激励机制,实现研究生导师水平全面提升。

    培训会上,相关专家教授分别作了发言。苏炳银教授介绍了近五年带教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情况,并重点就培养研究生需具备的条件、研究生导师的职责、研究生的能力培养、人性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吴少平教授主要从怎样培养临床医学方向研究生的角度,在分析我校生源质量及附院临床开展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提出了要带好临床医学方向学生,导师需认真实践的八个重要环节,并从医院管理者的角度,表达了附院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视。研究生处王计生副处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流程,重点解读了与研究生培养关系紧密的5个管理文件,让导师在较短时间了解了培养环节,清楚了培养要求,为下一步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奠定了基础。

    凌保东教授从“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医学类硕士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对与会导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式的重要讲话。凌保东结合自己多年带研究生的经历,介绍了开展研究生培养的体会,并引用了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名言警句,与参训导师进行交流共勉。重点从“醉心学术、砥砺品格;德才兼备、因材施教;兼容并包、和谐共进”三个方面对导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人文素养及学生的培养模式、培养方法、论文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与讲解,凌保东希望,全体导师要加强学习,认清“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求全体导师力争做到导有所成,应切实为我校首届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上,导师们分成两组对领导及专家的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专题培训受益匪浅,既加强了学术交流,又增进了导师之间、尤其是附院导师与学校本部导师之间的联系,将极大地促进校内多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将更好地推进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希望类似会议应经常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