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正文

    “一起‘研’行,心灵相伴”——研究生院举行2023年研究生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6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研究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关爱自我,发展理性平和、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营造阳光积极、健康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11月3日,研究生院在教学楼A510和东融国际影城举办了“一起‘研”行,心灵相伴”的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此次活动主要分为心理团建活动和观影活动两个部分,一共有80多位来自不同学院的研究生代表参与其中。

    微信图片_20231103224409

    心理团建活动包括两个部分,首先是压力箱,参与者在5分钟之内将近期的压力写在纸上,最后将纸回收,随机抽取并邀请在场参与者发言谈谈如何解决这些压力。如果所写的压力可以处理就尽快处理,不能处理的就留在箱子里,而留在箱子里的压力,则是你目前无法控制的因素,这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在压力箱分享环节中,一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近期所面临的压力,也分享了他对于缓解压力的心得,他提到:我们要学会简化自己的生活,或许我们并不需要手里所有的一些东西,现在就扔掉一些吧,只保留那些能给予你力量的东西。通过压力箱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明确了近期的压力来源,更加清晰地认识自我,将压力转变为前进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31103212335

    微信图片_20231103212435

    第二个部分是串珠手工作业,参与者根据自己的喜好将珠子串成手链、项链等。通过手工串珠,我们可以放松心灵,减轻压力和焦虑,提高专注力和注意力。这个过程中的创造与享受,可以带给我们乐趣和满足感。手工串珠同样也是一种自我表达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珠子和设计不同的款式,展现自己的个性和创造力。伴着轻松的闲聊,大家在串珠活动中,肆意发挥着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专注地制造出一串串独特精美的手串。在一个闲暇的午间休息时间串一串精美的串珠,大家一起放松心情,舒缓压力,在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慢下来。

    微信图片_20231103212127

    微信图片_20231103213010

    随后,观影活动在《志愿军:雄兵出击》的前奏中拉开序幕。影院里低声的抽泣是我们与先辈的共鸣,73年前志愿军浩浩荡荡跨过鸭绿江,73年后新时代青年勇立朝头扬帆起航。山河无恙,吾辈自强,让红色力量、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贯穿于我们的血脉中。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时代重任落于青年肩上,要以吾辈之青春,铸华夏之繁昌。

    微信图片_20231103224824

    “来时雪飞扬,归时好晴光”本次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在电影主题曲的旋律中落下帷幕。这次活动帮助大家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释放负面情绪放松心情,提醒同学们要时刻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此外,也让大家在相对轻松的环境下更加熟悉彼此,增强同学们之间的联系,丰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231103212117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感想:

    这次举办的“一起‘研’行,心灵相伴”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丰富多彩、别出心裁、创意颇多,能够引导我们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压力和挑战。

    ——护理学院 罗敏

    通过参与这次心理健康主题活动,我学会了一些缓解压力的小方法,受益匪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保持良好心态,积极拥抱生活,坦然面对得失。同时也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活动以加强各学院同学间的联系,丰富我们的研究生生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 庞润青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和挑战,面对压力和挑战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这些心理活动让我放松了许多,当我们感到疲惫压抑时,大家的笑容就是解药。

    ——公共卫生学院 金凡

    文:张雪 杨彦霞

    图:杜永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