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正文

    研究生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国奖、省优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2021年12月8日,研究生院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2021年研究生国奖、省优经验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4位获奖代表做经验交流分享,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贾春水、黄涛老师和莫炼老师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首先,贾春水书记为分享会进行致辞。她回顾了国奖和省优评审的经过,向本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四川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的同学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努力在科研学习等方面取得更大成就,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对前来聆听分享会的同学勉励道:“第一,要把学习放在首位,科学研究始终是一名研究生的主要任务。第二,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第三,坚定理想和信念,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相信经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接着,四位同学把获奖经验以及研究生阶段的感悟进行了分享。第一位分享人是来自2019级公共卫生专业的赵叶茂,现任研究生会执行主席。他结合自身参与四川省青马工程培训的经历,与大家分享:“年轻人就像七八点的太阳,未来的世界是属于我们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一定要有朝气和活力,抵制丧文化,拒绝躺平。

    第二位分享人是来自2019级病原生物学专业的宋灵洁,她对SCI文章的写作以及投稿进行了经验分享,特别强调:“第一,要善于在做实验中和阅读文献时发现创新点。第二,在论文写作时要注意标题和摘要的书写,尤其是英语语法应用要得当。第三,实验图文一定要清晰明了,能让编辑一目了然。”

    第三位分享人是来自2019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的何苗,她从学习、实践和科研三个方面毫无保留地进行了分享:“在学习上,我们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注重英语的学习,英语对个人的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实践上,积极参与活动,与不同专业的同学跨学科交流,开拓自己的视野;在科研上,多阅读文献,找到自身的研究方向。”

    最后一位分享人是来自2020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李若雪,她回顾了当初来到成都医学院的经过,有感而发地说道:“不负当下,未来可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是幸福的人生,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言放弃,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坚持下去。”

    随后,现场聆听的同学进行了提问。“请问如何平衡科研与实践活动?”,“如何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表达能力?”对于这些问题,四位分享的同学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提问过后,莫炼老师也结合自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工作感悟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会同学纷纷表示,此次经验分享会受益匪浅,对今后学习工作都给予了启迪和帮助。

    最后,贾春水书记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她讲到,本次分享虽为研究生院首次举办,虽然规模较小,但同学们收获满满。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流分享不仅给了同学们展示自己优秀成果的舞台,同时促进了同学间的沟通交流,也拓展了不同学科的思维碰撞。此次分享会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开阔了同学们在科学研究的思路和视野,为成都医学院研究生培养提质增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曾劲超 向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