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过程>正文

    停课不停学┃研究生院遵循专业特点有序开展在线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研究生院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特点制定了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预案,有序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线上教学、科研工作,做到“一专业一策”,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导师-研究生个性化指导方案,落实“一人一案”,确保“停课不停学、停学不停研、停学不停教”。

    分类分型“停课不停学”,在线课堂学风浓厚

    根据研究生教学安排,本学期共有2019级三个专业共开课15门。遵循不同专业特点,其中工具、理论型课程采用线上平台现场教学,进展研讨类课程采用“线上讨论-线下报告”教学,实验类课程采用“提前设计-延期实践”的方式教学。各课程均在所在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导下,按照“一课一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实施方案。

    (孙璐副教授在线授课)

    心理学院孙璐副教授为保证教学效果,正式上课前试用多个教学直播平台,仔细比较各个平台的优势和不足,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作为网络授课平台,此外为了防止网络不畅,孙璐还提前录播课程,将课程资料发送给学生。

    (护理学院导师利用qq微信指导学生科研)

    在授课中,教师们还充分利用软件的同步聊天功能,在正常授课同时及时接收学生的反馈,积极回应学生,达到了良好的互动效果。在授课前后发布学习任务,上传学习资料,开展作业布置、在线答疑和师生互动等活动。据反映,研究生到课率高,课堂学习情况良好。

    多方助力“停学不停研”,学生在家自学方便

    为方便研究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能进行有效的自主学习,经研究生院与网络在线教学平台争取,学堂在线、医学院校研究生院联盟SPOC平台等网络平台为我校研究生免费开放《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医学统计学(高级篇)》、《循证医学》等多门优质网络课程,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生的学习内容。

    (研究生邓晓敏在线自学网络课程)

    (研究生李灿在线自学网络课程)

    家在重点疫区湖北黄冈的杨蕾同学在学校开通网络课程后,第一时间就选修了“循证护理”、“医学文献检索”等几门课程,在家认真自学,并及时将学习遇到的问题向导师请教。

    (研究生杨蕾在湖北黄冈自学网络课程)

    同时,研究生院联合图书馆梳理了研究生校外远程访问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各种途径,为研究生在家开展学习和科研提供便利。可通过登陆VPN访问校内网资源,师生也可登陆EDS访问Elsevier、REAXYS、ACS、CNKI和万方等数据库。同时,争取到中国知网为我校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免费文献搜索服务,极大地助力了研究生科研工作。

    分类指导“停学不停教”导师在线指导不懈

    研究生院要求导师根据不同年级研究生情况,及时提供相关线上教学和科研资源,通过微信、QQ或者视频会议等网路联系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指导工作。

    (王衍堂副研究员课题组在线文献学习)

    对于研一同学,指导其认真完成线上课程学习,开展专业文献阅读等工作。对于研二同学,指导其完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分析综述,制定详细研究计划,开展相关专业软件和基础理论的学习,为返校后科研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由于研三同学大部分处于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研究生院要求导师积极指导研究生及时修改、完善毕业论文,特别是部分论文在科研实验工作难以开展的情况下,指导其调整学位论文相关研究内容,优化实验研究方案,补充相关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分析等非现场研究工作,努力做到“调整内容,不降标准”。

    (张涛教授组织课题组例会)

    研究生导师张涛教授,整个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在科研一线,及时将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进展传递给学生们学习,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每周开展小组讨论和文献汇报工作。

    据研究生院介绍,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艰巨性和阶段性,研究生院将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部署,继续尝试做好差异化授课和弹性化培养模式方案,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权,采用网络授课、暑期授课、部分山区和边远地区网络资源缺乏的学生可选择明年补修等差异化的上课方式,同时探索更多的课外教学和自主学习形式,尽最大努力做好研究生的教学科研保障工作。

    (研究生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