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过程>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中期检查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近日,学校在第一会议室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中期检查工作总结会。学校第一届研究生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硕士学位授权点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科长、各研究生课程开课单位教务科长、研究生课程组组长代表,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共32人参会。唐平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小珍先就2019年研究生教育教中期检查工作总体概况进行汇报。本次研究生教育教学中期检查,是学校首次施行“三维一体”模式,即实行校、院、督导专家各司其检查指标,相互监督,集体总结的方式对各年级研究生的学业进行中期检查,包括个人计划的制定、课程教学、论文工作、科研实验和临床轮转等。开展研究生座谈16场,教师座谈10场,达历史最多。随机听课覆盖全类型全专业课程。专题督导8场次,督导研究生41人次,覆盖全部硕士点。收集到改进研究生教育教学的意见建议26条。

    随后,各培养单位对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分类梳理,着重总结了当前存在的问题。督导组组长许颖教授代表督导组作工作总结,重点对存在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与会人员对之进行了热烈研讨。

    唐平指出,研究生的教育教学工作当重视以下问题:一是,各二级学院要切实把抓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作为应尽之责,而非锦上添花的格外工作。要把研究生教育列入本单位发展的重点规划内容。二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随时掌握国家对硕士点合格评估和专项评估咨询,根据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各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三是在当前学校师资、教学保障资源紧缺的情况下,积极克服困难,全力保障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各培养单位要进一步严格研究生培养规范,做好制度建设。

    (研究生院刘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