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过程

    当前位置: 首页>培养工作>培养过程>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的相关精神,进一步推进我校硕士点建设,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于5月22日组织召开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会。我校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研究生课程组组长、研究生科科长、各研究生课程开课单位教务科长,及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唐平副校长主持。

    http://bdzq.cmc.edu.cn:8080/_mediafile/test1/2019/05/23/2l0rvarvxu.jpg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戴小珍介绍了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工作概况、工作计划及相关要求,对课程设置、整合原则、教学督导、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问题进行了说明。随后,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课程开课单位对课程建设工作反馈了意见建议,学习讨论了“制(修)订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和经验做法。研究生院院长余小平介绍了学位点评估工作对课程教学质量的相关要求,强调了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的支撑作用,并对课程建设的规范性问题和重点环节提出了意见。

    http://bdzq.cmc.edu.cn:8080/_mediafile/test1/2019/05/23/2ztt3pmvyh.jpg

    唐平通过课程质量与培养质量之间的关系问题,对研究生课程建设进行了总结。他强调,课程教学作为研究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对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但研究生课程教学方式与本科生有所不同,更要注重研究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是课程建设必须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培养目标进行,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提升课程质量,消除水课、虚课。二是根据不同类型课程的特点,创新研究生教学模式,提高课程教学水平。处理好课程系统性与前沿性的关系,特别是专业课要突出前沿性、动态性和交叉性。三是加强研究生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学位点评估的相关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和规范性建设。四是建设课程思政体系,强化教风和学风。激励教师在教学方面的精力投入,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校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