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学校组织参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1月20日下午,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北京举行。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根据省科协的统一部署,研究生院在学术报告厅设置分会场,我校研究生师生代表约120人集中收看了报告会直播。研究生院院长余小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贾春水参加了本次集中观看,各培养单位组织师生收看报告会直播。

    今年的报告会邀请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樊锦诗和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2位专家作报告,宣传的主题是“科学无止境,精神永流传,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敦煌的女儿”樊锦诗讲述了一代代莫高窟人为传承弘扬敦煌艺术瑰宝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她提到:无论科学研究,还是科学管理,要有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善于深入思考、探索研究问题,善于妥善有效解决问题。

    “神舟飞船”之父戚发轫院士讲述了他与中国航天的故事,他最后讲到:道德高尚,学风严谨是我们年轻人应该注意的问题,世界的潮流是后浪推前浪,一代要比一代强,虽然现在面临的挑战比前人严峻,但是更光荣,更伟大,相信年轻一代一定能做出超越老一代的成绩!

    两位专家的报告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老一辈科学家们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道德情操、科学报国的民族精神激励了在场每一位师生。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科学道德意识,进一步激发了追求卓越、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同学们将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努力把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