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正文

    奋进75载 筑梦新征程|“研”途点滴,我们一同走过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今年是成医建校75周年,来自8个专业209名毕业研究生即将离开成医,开启新的征程。回溯过往,从踽踽独行到繁花满园,一路风雨一路歌。

    2011年,学校成为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启研究生教育的新篇章;2012年,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生;2014年,获批临床医学、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8年,学校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医学、医学技术、公共卫生、护理、应用心理六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医学研究生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2019年9月,六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迎来首届新生;2022年6月,六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迎来首届毕业生。

    三年的光阴,匆匆而过。TA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见证了成医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蓬勃发展。


    一 、探因究理,“医学”基石

    基础医学是我校第一个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2011年首次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两个二级学科获批硕士学术学位授权。2018年学校获批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授权,2019年9月开始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四个二级学科招生。2019年人体生理学、医学细胞生物学正式通过教育部自主设立二级学科备案。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在校研究生43人,今年毕业10人。

    二、“临”机立断,医者仁心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4年获批,2018年通过专项合格评估,现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3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重点实验室3个,省医学重点学科27个。现有招生培养专业学位领域21个,临床专硕导师302名,在校研究生500人,今年毕业109人。

    三、鹏程万里,我“药”绽放

    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4年获批,2018年通过专项合格评估。自2015年招生以来,学位点获评多项“全国优秀教学案例”,获全国十佳优秀论文1篇,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全国药学硕士教指委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连续4届毕业生就业率100%。现有专硕导师100余人,在校研究生136人,今年毕业31人。

    四、一路繁花,“医检”钟情

    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现有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临床营养学三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导师30人,今年毕业8人。

    五、大爱无言,“护理”一生

    护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获批,现有专硕导师30名(校外16名),实践基地医院7个,其中直属附属医院1个。2019-2022年共招收护理专硕研究生156名,今年毕业12人。

    六、只因有你,“卫”来可期

    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获批,2019年首批招生20名,2020年和2021年均招生42名,现有在校研究生104名。有MPH专业导师28名(含2名校外专业导师),今年有20人毕业。

    七、“心”以致远,理想启航

    应用心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获批,现有专硕导师14名。2019-2022年共招收应用心理专硕研究生68名,今年毕业14人。

    八、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于2018年获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3个学科方向。现有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博士20人,在读博士3人。近年共录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硕研究生17人,今年有5人顺利毕业。

    一草一木皆成留恋,一帧一幕早已难忘。在成医的点滴都将汇成力量,让我们不惧未知旅途,坚定启程,奔赴更灿烂的明天。

    近年来,成都医学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时代高校研究生高质量发展目标,大力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研究生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2021年,学校再次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生物与医药、公共事业管理、农业(食品加工与安全方向)四个硕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未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途中不断适应新变化,持续深化改革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不断开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新局面,期待与你们共同见证!


    (朱彦锋、张熠佳、夏依章、曾劲超、周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