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奖助工作>正文

    我校召开2019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月18日上午,我校2019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学校研究生奖助评审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培养单位领导、导师代表以及各学位点参评研究生、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学校副校长、研究生奖助评审领导小组组长唐平主持会议。

    http://yjsy.cmc.edu.cn/_mediafile/yjs_web/2019/10/18/2mgxe9aceb.jpg

     

    http://yjsy.cmc.edu.cn/_mediafile/yjs_web/2019/10/18/26tl25ockm.jpg

    会上,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评审领导小组副组长贾春水介绍了2019年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开展的情况,重点从政策修订、指标分配、评审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解释说明。鉴于我校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研究生院于年初启动工作,调整校院两级评审领导机构,经过三次征求意见,上半年完成文件修订,秋季开学下发评审通知,依照个人申请、培养单位初评推荐、现场答辩、领导小组差额投票复评等程序严格开展评审工作。

    研究生院院长余小平详细介绍了本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省级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以及研究生校级奖励五大类奖助项目的评审标准和评审程序,重点对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省级优秀毕业生评审的答辩规则、回避制度和差额投票原则进行了说明。

    http://yjsy.cmc.edu.cn/_mediafile/yjs_web/2019/10/18/2p4otsrcl1.jpg

     

    http://yjsy.cmc.edu.cn/_mediafile/yjs_web/2019/10/18/217yamzcfh.jpg

     

    http://yjsy.cmc.edu.cn/_mediafile/yjs_web/2019/10/18/26dw911cet.jpg

    来自8个培养单位初评推荐的14名研究生和3名毕业研究生先后进行了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省级优秀毕业生评选答辩,重点从思想政治素养、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汇报展示,并回答评审小组的质询。答辩结束后,评审领导小组进行了现场投票,评选出范加维等7名拟获得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人选和林亚鹏1名研究生拟评省级优秀毕业生。会上,评审领导小组还通过现场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其他三类奖助项目的拟评人选,并将于近期予以全校公示。

    http://yjsy.cmc.edu.cn/_mediafile/yjs_web/2019/10/18/2z9ox8zcf5.jpg

    唐平对本次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究生奖助体系是国家战略和办学方针的重要体现,每年国家和学校层面投入巨资用于奖励和资助优秀研究生,其目的是培养出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并寄语在座研究生们要提高使命意识,继续努力拼搏,不要沾沾自喜,更不必为一时落选而心怀抱怨。他强调,一是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在研究生奖助评选中突出“德育为先”的导向。要结合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思考如何把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落到实处。二是要规范评审程序、完善评审标准,严格落实国家奖助评选文件精神。研究生院和各培养单位评审委员会要根据研究生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改进评审办法和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择优”。三是要做好政策宣讲和思想宣传工作。发挥奖学金的激励作用,把研究生奖助评选办成一个展现研究生品德素养、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窗口,不断激发研究生创先争优、开拓进取、勇于担当的使命精神。

    (研究生院 张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