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学位工作>导师管理>正文

    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1月10日,成都医学院2018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副校长唐平、潘克俭、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全校308位校内外研究生导师、各二级学院及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邀请了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贾金忠、陆军军医大学张吉强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印国兵教授,以及本校的优秀导师苏炳银教授,来到培训会现场指导,带来最新的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及高质量培养研究生经验交流报告,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余小平、副院长戴小珍主持。

    唐平致欢迎词,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指出经过成医人多年的努力及发展,我校研究生教育经历了从无到有、逐步发展、逐渐扩大的过程,目前已经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5个专业学位授权点,研究生规模和导师数量也稳步增长。同时,唐平从党和国家政策文件着手,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核心就在于培养质量,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既要靠强劲的学科或专业实力,又要有负责任、有水平的导师。我校研究生教育已经步入正轨,随着研究生培养规模的扩大,内涵式发展日趋重要,举办此次研究生导师培训,其意义不言而喻。

    贾金忠做了《研究生教育政策与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专题报告,分析了研究生教育的相关国家政策,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同时提出了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培养体系的难点与对策,全面呈现了公共卫生和护理这两个我校新增的专业学位的全国形势,并且对如何做好医学研究生的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实用性的问题及思考。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贾春水以《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为题,为全体研究生导师再次梳理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全过程,明确了培养、学位、管理等方面的各项流程及要求。

    在下午的培训中,张吉强教授带来了题目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几点体会》,张吉强教授首先对研究生的综合素养、专业素养、基础知识学习、专业软件掌握及科研实验等多方面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然后从一名经验丰富的导师的角度,细致地分解了导师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以及身为导师应当承担的责任。

    印国兵教授结合临床专硕研究生培养的实际经验体会就“如何培养高质量专硕研究生”做了精彩的报告。印国兵教授以临床专硕培养为例,重点介绍了临床专硕研究生在开展临床技能培训的过程中,如何结合临床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将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有机结合,为临床专硕的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作为我校的优秀研究生导师,苏炳银教授做了名为《立德树人,任重道远研究生培养的点滴体会》的专题报告,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苏炳银教授以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幽默诙谐地讲述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如何全面提升研究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道德修养。

    为方便导师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制度和管理规定,研究生院汇编了最新的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专门印制了《成都医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手册》,并且为新增导师颁发了聘书。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此次导师培训会内容丰富,对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具有现实意义,为我校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